全國中小學科展

依全國中小學科展屆次查詢

依相關評語查詢

危機自陷—臺灣高鐵差異沉陷的新測量方法

科展類別

全國中小學科展作品

屆次

第51屆--民國100年

科別

地球科學科

得獎情形

第一名

學校名稱

新北市私立南山高級中學

指導老師

蕭崇毅;莊貴冠

作者

吳承儒;楊芸甄;洪暉詞

關鍵字

地層下陷,臺灣高鐵,Quake Catcher Network (QCN)

摘要或動機

由於雲林地區超抽地下水引發地層下陷,導致高鐵橋墩與橋墩之間的差異沉陷日趨惡化。我們發現用Quake Catcher Network Live[1]軟體,可以將筆記型電腦中的加速度感測器所測量到的加速度值記錄下來。我們以直接搭乘高鐵的方式,利用商用筆記型電腦,記錄列車行進中的加速度值,並藉由加速度、速度、距離、時間之間的關係與定義,得到台灣高鐵橋墩差異沉陷的沉陷值,接著再以雲林縣已知的沉陷地區來驗證方法的可行性。結果發現,運用加速度感測器,來測量高鐵橋墩之間的差異沉陷是可行的。此外我們也將此方法應用於高鐵全程沿線的差異沉陷測量。總結研究結果,這個方法有利於迅速地測量高鐵橋墩的差異沉陷,不僅可以減少人力與資源,並可即時預警、減少政府的開支。相對於費時費工的傳統監測方法,新測量方法不只能夠測量橋墩的差異沉陷,同時也能反映出乘車者的感受。

危機自陷—臺灣高鐵差異沉陷的新測量方法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