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資源

影音資源區放置本館歷年的大眾科學講座系列,以科學教育為出發點,期以貼近大眾的角度,深入淺出的方式,帶給民眾科學新知。

國際光年專題

國際光年專題

為鼓勵更多民眾了解動手實作的有趣,搭配時下最夯 的科學教育趨勢,結合2015國際光年主題,每個月以講座與工作坊輪替的形式舉辦,邀請各領域專家、教授及實作者從宇宙、自然、生命與人文等不同角度出發,分享光與萬物密不可分的關係,並連結Tinker精神帶領民眾使用工具製造各種與光有關的科學小物。

創客系列Talk Bar

創客系列Talk Bar

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正在歐美社會如火如荼的進行,其中包含近日媒體熱烈報導的3D列印技術。這個運動被認為是「第三波工業革命」,預計將在未來十年內,顛覆製造業、社會、科技、教育、醫療的最主要的影響力之一,是一股由下而上的創新力量。這股創新力量轉化成許多國家的教育政策,積極地將「手做(make)」重新帶入教育系統當中,並加上了網路與社群的元素。 為結合科學玩意節的精神:科學不僅能夠玩,還能玩得相當有意思!以及讓更多民眾能認識Maker(創客)及相關精神和實作入門,選定三大主題:自造者文化、臺灣的創客風氣、創客經驗分享、並為明年度的科學玩意節鋪陳暖身。

科學教育之國際合作

科學教育之國際合作

科教館與萬能科技大學合作辦理講座:「科學教育之國際合作」,邀請泰國著名的科學教育家鍾才博士(Dr Janchai)蒞臨演講。

福衛二號特展專題講座

福衛二號特展專題講座

福衛二號運轉滿10週年之際,國家太空中心特於2014年5月23日至8月31日止,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3樓西側特展區舉辦「守護台灣觀照世界 福衛二號10週年巡迴展」並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

天有不測「風」雲系列講座

天有不測「風」雲系列講座

臺灣位處於西太平洋區域颱風侵襲路線上,每到夏季全國上下人心惶惶,除了及早開始防災準備,我們更迫切需要的是了解「颱風」這個夏季大敵。科教館為延伸101年全新特展「颱風來了」之展覽意涵,特別邀請氣象以及環境科學領域的專家學者,除了帶領大家認識全民公敵「颱風」之外,更由各種不同角度讓大家欣賞寶島臺灣我們的家!

「身體知多少」系列講座

「身體知多少」系列講座

曾於台灣展出的人體奧妙巡迴展(BODY WORLDS),成一股極大的旋風,看完展覽的民眾開始更加愛惜生命,百分之五十四的民眾變得更關心自己身體健康,有百分之卅的人參觀後減少抽菸、喝酒的次數,百分之卅三的人開始健康的減肥飲食,還有百分之廿五的人開始增加運動量以保持身體健康。 為了延伸「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的教育意義,特別規劃「身體知多少」系列講座,透過新興的生命科學議題如「幹細胞」、「遺傳工程技術」等,帶領您更加深刻的認識生命與自己的身體。

「不能不面對的真相」系列講座

「不能不面對的真相」系列講座

日本311大地震,不只衝擊日本居民,更讓全世界陷入了自然浩劫後的恐慌中,到底這是天災?還是人禍?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要如何面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特別邀請地震、核能與大氣領域中頂尖的專家學者,帶領您更深入了解自然災害,並學習如何防範!

「科學新發展到民間」系列講座

「科學新發展到民間」系列講座

在臺灣每年都需經過數個颱風的侵襲,該如何掌握未來的天氣變化,面對天氣的瞬息萬變以及地球暖化的議題,您是否準備好面對未來可能更極端的氣候? 『科學新發展到民間』系列講座帶來六個最前線的領域,包含電機、生命科學、醫學、化學、物理以及地球科學,並邀請到該領域中頂尖的學者們,將由他們帶給民眾全新的想法與觀點,了解目前科學的走向與脈動,一起走在世界的前端。

「演化之旅」系列講座

「演化之旅」系列講座

達爾文的想法如何在今天仍與世人息息相關,透過專家學者之演講,從人類宇宙觀的演化開始介紹,進而介紹生態演化,包含鯨類、昆蟲、兩棲類、地質及科學史等相關主題,探討演化論對當代世界及現代科學的重要性,讓人類重新檢視本身與自然的關係。

「科學體驗」系列講座

「科學體驗」系列講座

採主題式教學方式進行,含專家科學主題演講、科學實作、展品解說為主的主題套件課程;每次課程規劃科學專題演講、演示觀摩、科學實作活動及疑難諮詢。

「科學探索」系列講座

「科學探索」系列講座

以現階段的尖端科技和主流科技之科學探索和體驗為活動主題,邀請專家學者除以簡報式專題演講深入淺出的說明各科技的重要性,並搭配科學探索和科學體驗的動態活動,以期能大幅提升參與者對科技的好奇心、學習興趣和成效。

「昆蟲的午茶」系列講座

「昆蟲的午茶」系列講座

透過昆蟲專家學者之演講,輔以昆蟲活體或標本之介紹,增加社會大眾對昆蟲的認識,激發民眾進一步探索昆蟲的奧秘及深入了解昆蟲的生活,進而關懷生活周遭昆蟲及其生態環境,齊為昆蟲的保育付出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