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動畫學習區

  • 趣味動畫學習區內含本館歷年來開發之互動式數位學習教材。
  • 延伸學習下載區依據上述學習區之內容主題屬性、學門屬性等不同,加以分類、拆解成更小的學習素材,多元化的提供師生教學、學習使用。
前進物理搜查線

前進物理搜查線

熱愛物理的哈魯爺爺失踪了,留下一棟充滿許多謎團的老房屋與30個關鍵線索。為了釐清謎團,紳士偵探接受了哈魯爺爺孫女洋子的委託,但是老搭檔卻在此時無法參與。這次要靠你充當偵探團的助手之一,對抗壞心親戚的威脅,幫助洋子撥開老房屋所隱藏的重重謎霧…… 立體的影子 立體磁場 交流及直流發電機 光的三原色 留影牆 彩光疊疊樂 隔空彈琴 電動機馬達 謎彩世界 鐵釘橋 半導體 光電效應 快慢有別 發光二極體 超級比一比 節節高升 雷射光 電子束(陰極射線) 磁光棒 磁效煞車 反射與折射體驗 巨人的湯匙 克拉尼圖形 花海飛舞 針孔成像 偏光畫 眼睛的成像 黑暗世界 模擬光纖通訊 變大變小 -->

探索化學基地

探索化學基地

以本館五樓「探索化學世界」展品為主題,藉由郭爸、郭媽一家人外出旅遊時巧遇一位住在怪異建築物中的化學博士,在博士熱情邀約一家人參觀他的化學基地情境中,化學博士一一介紹化學基地的「客廳與房間」、「遊戲間與浴室」、「廚房與餐廳」、「工作間與花園」及「神祕小房間」的多項事物,讓學習者了解化學跟日常生活其實是息息相關的。 元素大點名 水從哪裡來 石油短缺大危機 你一天生活碳排放有多少 科學雜物櫃 碳元素的旅行 驚奇的化學實驗 化學分子之美 微觀的生活空間 顯微現形 博士的秘密小房間 七彩溶液 三態粒子誰跑得快 不插電摩天輪 巨型泡泡 伽利略溫度計 為什麼會發光 看誰先低頭 液晶分子會排隊允 熔化速率一樣快嗎 魔鏡魔鏡誰最美 人體內的食物公路 不同的水煮蛋 水煮牛肉 仿魚子醬 棉花糖 生活中的酸與鹼 精油從哪來 顆粒守門員 轉動吧離心機 -->

奇普島之半導體歷險

奇普島之半導體歷險

奇普島由於臺灣已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製造重鎮,為將此重要科技發展成果介紹予社會大眾,特以本館3樓兼具知識性、趣味性、應用性且適合各年齡層觀眾觀展之「半導體的初體驗」特展內容為主題製作學習光碟,將半導體研發與應用之相關知識拓展普及,提供民眾不受時地限制之學習功能,使這項台灣經濟奇蹟讓國人認識了解,達到推廣大眾科學知能目標。「99年數位學習教材-奇普島之半導體歷險」包含了豐富的互動式、影片式、遊戲式教學以及課程測驗小挑戰。

擺玩不厭

擺玩不厭

以本館五樓物理世界力學區展品「擺」為主題,透過搖搖擺擺魔法學園呈現簡單擺、複合擺、牛頓擺一號、牛頓擺二號、蛇擺及共振現象。主角人物瑤瑤和哈利須在搖搖擺擺魔法學園的五個「擺」學院修習完畢,再到共振島進行培訓,才可畢業成為真正的魔法師,在遊戲學習過程中,由校長梅林及貓頭鷹咕咕的解說及引導,讓學習者充分了解「擺」的知識。 牛頓擺一號學院 牛頓擺二號學院 共振島 共振現象小小實驗室 蛇擺學院 單擺學院 單擺小小實驗室 複合擺學院 複合擺小小實驗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