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科展

依全國中小學科展屆次查詢

依相關評語查詢

神奇魔法牆-尋找最佳氣泡牆模型

科展類別

全國中小學科展作品

屆次

第63屆--民國112年

科別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科

得獎情形

第三名

學校名稱

新竹市立培英國民中學

指導老師

陳光晉;楊易倫

作者

簡睿鋐;余致學

關鍵字

大氣泡屏障(The Great Bubble Barrier)、氣泡牆、環境污染

摘要或動機

近年河川或海上塑膠垃圾與油汙對環境造成傷害,解決環境污染備受重視。近期荷蘭用-大氣泡屏障,成功將塑膠垃圾阻攔,因此我們興起了「尋找最佳氣泡牆模型」。本研究目的為:分析「氣泡牆形狀、氣泡間隔以及氣泡大小」是否影響攔阻效果。結果發現:1.凹向水源300弧線氣泡牆攔阻效果最佳;2.氣泡越小間距越小,攔阻效果越好,此與荷蘭研究員論點相呼應;3.相較於形狀固定的塑膠垃圾,形狀會變的油汙較難攔阻;4.具厚度氣泡牆,攔阻效果更勝多道獨立的氣泡牆;5.「緊鄰的兩道300弧線氣泡牆」的攔阻效果是目前我們所做的模型中效果最好的。因此我們建議,未來在實際運用氣泡牆攔阻汙染源時,可採用此模式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032802.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