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科展

依全國中小學科展屆次查詢

依相關評語查詢

「磁」「明」無雙 — 磁性碘氧化鉍可見光光觸媒對淨水效率之研究

科展類別

全國中小學科展作品

屆次

第63屆--民國112年

科別

環境學科

學校名稱

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等學校

指導老師

李錡峰

作者

林浚瑋;翁豪佑

關鍵字

磁性奈米粒子、可見光光觸媒、淨水

摘要或動機

本研究成功以不同化學方法自製磁性奈米粒子,並利用水熱法(Solvothermal)合成可見光光觸媒碘氧化鉍(Bi4O5I2),再以不同比例複合出具磁性的光觸媒,藉由光降解結晶紫(Crystal Violet)染料實驗探討分解染料效率最佳之複合樣本,其最佳樣本為Bi4O5I2 -Fe3O4-90 %,反應速率常數達0.1118 h-1,並運用一系列儀器檢測其特性並探討其與光催化效率之關聯性。此外,針對觸媒在生活中的應用性探討,在生活不同水質、極端pH值或是高濃度之有機汙染物均仍保持良好的降解效率,並以Arduino開發板搭配各項組件模擬小型淨水場,以達到自動化降解有機汙染物。另外,利用自製紫外光照光裝置模擬捕捉CO2之光催化反應,並使用Arduino開發板之氣體偵測器確認生成化石燃料作為未來展望目標。

052603.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