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科展

依全國中小學科展屆次查詢

依相關評語查詢

「毒」善其身 ─ ─ 探討植物的毒他作用在 空心蓮子草與大花咸豐草的防治和農業上的應用

科展類別

全國中小學科展作品

屆次

第63屆--民國112年

科別

農業與食品學科

得獎情形

佳作

學校名稱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

指導老師

林清和;楊詠筑

作者

吳丞桀;李重廷;姚家瑋

關鍵字

毒他作用(Allelopathy)、空心蓮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大花咸豐草(Bidens alba)

摘要或動機

近年入侵外來種植物問題嚴重,造成農業損失,我們也在校園中發現某些樹木下方有雜草不易生長的現象,透過文獻探討得知許多常見植物皆有毒他作用。因此決定將其應用在雜草抑制層面,我們萃取常見植物(樟樹、榕樹、鳳凰木、金絲竹、血桐)的葉,施澆在作物(小白菜、九層塔及綠豆)和入侵外來種植物(空心蓮子草及大花咸豐草),觀察其萌發率和生長狀況。從實驗結果得知有些植物之毒他物質萃取液,能抑制入侵外來種植物而不影響作物生長,同時也利用土壤分析技術證明毒他物質不會影響土壤pH及電導率。本研究旨在找出種植不同作物的最佳雜草抑制方法,找出最適合之植物毒他物質萃取液種類與濃度,並發現毒他物質會影響植物根毛和維管束細胞的生長。

052207.pdf

Adobe Reader(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