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灣有近10 萬名偏鄉學童、50 萬名教育弱勢學童, 無法獲得和城市學童等質的教育資源。
而這些學童當中,又以「清寒家庭」、「單親」、「失親」、「隔代教養」、
新住民」、「原住民」為六大類「教育弱勢」族群,
他們對學習的渴望,與他們所獲得的資源,是不成正比的。
如果能在他們努力的路上,適時的給予他們協助, 他們在學習上的發展,是不是可以有些不同?

隨著家庭結構的改變,臺灣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類型比例逐漸升高,這些家庭的大人們,可能背負著家庭經濟重擔,而孩子們也因此缺乏照顧與陪伴。另外偏鄉孩子們長期處於資源稀少、交通不便的環境,仰賴著外界資源協助。

根據教育部與內政部資料統計,臺灣還有700餘所、約10萬名偏遠地區小學學童,另外還有約高達50萬名來自單親、隔代、新移民及低收入戶等家庭子女,正面對著趕不上的城鄉與弱勢差距。

為了能落實科教普及的核心價值,科教館特別規劃「『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邀請偏遠地區或經濟弱勢學童參加,期以科教館的資源及社會各界力量,幫助身處偏鄉的弱勢學童,期望透過這項公益活動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各界重視經濟弱勢學童的科學教育學習機會。

教育現況報導 »



發明大王,愛迪生

湯瑪士‧愛迪生是家喻戶曉的發明大王,但是您知道嗎?愛迪生自小家境貧困,所以只受過三個月的小學教育,並且12歲就開始在火車上工作。雖然如此,他仍努力不懈、刻苦自學,並在少年時代對自然科學產生濃厚興趣,接著開始他的發明生涯。最後帶著一身榮耀與成就,留下2000多項發明,是青少年學習的對象。

「『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基於這樣的信念,故以「愛迪生」為活動計畫命名,並特地將「愛」框起來,期望融入愛與關懷來期勉偏遠地區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在學習過程中,即使遇到任何挫折和困難都不氣餒,繼續邁步向前,有朝一日,也會像愛迪生一樣成功!



「『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緣起






什麼是「『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這個活動為什麼要以「愛迪生」來命名?框起來的「愛」包含了科教館對偏鄉學童的關懷,也包含了各界支持這項活動的溫暖。藉由這段生動活潑的影片,感謝各界對本計畫的支持,科教館也會延續各界給予的溫暖,秉持本活動的教育理念,持續辦理,藉由科學,讓愛發光發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