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們對於去臺北都有一個夢,所以我們希望利用這次的機會帶他們到臺北走一走。



瀏覽歷年辦理概況 »



簡介

~ 走,我們出發玩科學 ~

「『愛』迪生出發」自100年起,邀請偏遠地區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與科學主題導覽、科學DIY操作、3D電影體驗等一系列科學教育活動,活動內容包含一日科學課程二天一夜三天兩夜科學教育活動,增加孩子更多接觸科學的機會。


館內課程


規劃8條導覽主題,由專業解說志工帶領,進行科學教育導覽與探索體驗。

立體劇院擁有高解析立體影像效果,搭配富有教育意義的影片,給予學童身歷其境的體驗;而3D動感電影院的特殊液壓座椅,能隨著影片劇情震盪搖晃,感受座椅與螢幕影像同步移動的臨場感。

將科學概念轉化成動手操作的科學活動,以強化學生對科學概念的理解。


合作場域


夜間自然生態觀察

透過夜間自然生態觀察課程,讓學生親自去捉蟲類、觀察夜間生物等,讓學生更進一步認識自然界環境,培養愛護大自然、關懷小生命之情懷。

陽明山火山地形課程

小油坑為臺北陽明山國家公園一處火山噴氣孔,位於七星山西北麓,海拔約八○五公尺。透過漫步七星山步道和導覽老師詳細的解說,進一步認識火山環境、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與崩塌地形等豐富知識。

荒野保護協會自然生態體驗

荒野保護協會為「『愛』迪生出發」活動安排適合的自然場域進行戶外體驗活動。有別於旅遊團體進行的模式,課程著重於深入體驗,發展互動式、體驗式與分享式兼具的教育活動,藉以強調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我之間的連結。荒野保護協會認為最好的解說,便是將民眾帶到大自然裡,讓自然去感動他。

臺灣鐵路管理局文化歷史參訪

以臺北車站為據點,臺灣鐵路管理局規畫「臺鐵小英雄」課程,帶領孩童參觀車站設施擴展生活機能,認識臺灣鐵路文化的發展歷史與火車頭故事,並且學習火車行經平交道時,如何運用紅綠旗打旗語,開啟孩子們的感官世界。

關渡自然公園鳥類生態環境教育課程

關渡自然公園是臺灣重要的自然濕地,孕育許多濕地野生動植物,同時也是國際候鳥重要棲息地,更是大臺北珍貴之自然保護區。走進這裡,就能認識盎然的溼地生態與關渡歷史人文風情,進行多樣化的生物觀察活動。

技嘉科技電腦工廠見學之旅

電腦應用已經愈來愈普及,多數學生雖會使用電腦軟體,對硬體設備知識卻較為缺乏。為增加小朋友對硬體的興趣,「電腦的秘密見學活動」除了安排小朋友參觀生產線、介紹電腦硬體外觀結構與週邊設備外,也讓學員們有學習電腦硬體配備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