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偏鄉教育,缺的是軟體,也就是老師。」
執行「愛迪生到校服務」的時候,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偏鄉學校科學專門的老師真的很少。
在傳遞科學教育的旅程上,「老師」是最重要的舵手,然而,
許多教育資源相對弱勢的孩子們,卻少了這些指引他們方向的靈魂人物。(中央大學物理系 到校服務團隊)



瀏覽歷年辦理概況 »



簡  介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為協助解決偏鄉弱勢學童教育資源不足、數位學習落差等需求,自民國100年起結合民間資源創設「『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自101年起結合大專校院師生前往偏鄉、原住民地區擔任科學教育推廣公共服務學習活動。

近六年來共計677所偏遠地區小學到科教館參訪,「大手牽小手」服務據點計150個,總計25,000人參與。我們期望讓偏鄉弱勢學童對科學的啟發能持續精進,向下紮根,提升科學素養,故將原辦理之「『愛』迪生到校服務」更新為「『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紮根計畫。


執行模式


申請對象

曾參加愛迪生出發活動之小學符合攜手計畫所列之目標學生(六大類)教育優先區、偏遠、特篇、原住民小學


計畫徵求


每件計畫經費申請上限為新台幣14萬元

本計畫為競爭型計畫,以延伸學習為目標,啟發學童科學興趣。

小學尋求在地大學或教育基金會或法人教育團體之合作與輔導,組成計畫團隊研提適宜計畫。



計畫執行


計畫歷程

2012

首屆到校服務計畫起跑,辦理35所小學,每學期至少12小時

2013

辦理23所小學到校服務計畫,每學期教學至少12小時

2014

辦理27所小學到校服務計畫,每學期教學至少12小時,同年度增設科學社團公益扶芽計畫

2015

辦理33所小學到校服務計畫,每學期教學增為至少18小時

2016

辦理33所小學到校服務計畫,每學期教學至少18小時

2017

強化到校服務紮根計畫,每學年教學至少60小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