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5

總召集人的話

化學電池是利用氧化還原反應將化學能轉變成電能的裝置;電解電池則是利用電能產生化學反應的裝置。所以,電池與化學關係緊密,本期特別以「電池與化學」為專題。

「本期專題」單元共有兩篇文章,〈鋰離子電池的發展、應用與未來〉介紹廣用在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無線電子產品的可充電電池—鋰離子電池—的發展、應用與未來。〈微型熔融鹽電解模組的設計與應用〉分享透過新開發的微型電解裝置,探討電解槽中陰、陽離子之移動與變化的實驗設計。

「教學現場」單元刊登三篇文章,〈動感自然課—體感式學習融入自然科教學〉分享在國小五年級自然課程中挑選三個單元導入體感式肢體活動與科學遊戲的經驗。〈會呼吸的瓶子〉分享利用寶特瓶、瓶蓋和吸管等簡易器材,讓瓶子很規律冒出空氣泡的「科學探究」實驗。〈火柴化學家:一根火柴的故事〉分享科工館以小五至國二學生為對象,辦理「元素殿堂的奇幻旅程」冬令營活動中,所規劃及實施的「一支火柴的故事/自製火柴,浴火磁生」活動課程。

「科學新知」單元刊登一篇文章,〈自主性學習地圖規劃與研發歷程--以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常設展為範疇〉介紹科教館透過「常設展區自主性學習地圖建置與運用」計畫以「人體的奧秘」、「探索物理世界」與「探索化學世界」三大展示區為範疇所建立的科學概念圖,以及依概念發展的邏輯順序串連各個展品,所連結形成的不同路線學習地圖。

「特約專欄」單元刊登四篇文章,〈在繪本中發現漁船的構造與功能--像科學家一般的閱讀〉分享如何教導國小學生透過閱讀三本繪本和以線畫方式創作漁船,關注漁船的結構與功能。〈音樂摩天輪STEAM創意課程〉分享透過團隊開發的STEAM動手做教具,以音樂摩天輪為主題,能建構學生多面向概念達到多元學習目標的教學策略。〈冬去春來高溫依舊〉針對今(2020)年上半年西伯利亞高溫更勝以往的現象,介紹相關數據和提出歸因分析。〈森棚教官數學題--信號發射臺〉拋出如何在兩個發射台之間, 等距增設三個發射台的問題。

「科普活動報導」單元刊登三篇文章,〈盲符TipFeel創作過程分享〉分享為視障者創作盲符TipFeel的過程和展望。〈大手拉小手 親子共學趣〉分享科教館於2019年度透過「女性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之推動,增加設計多元的假日親子課程,增加孩子的學習機會、學習廣度以及營造良好的親子互動的經驗。〈全國高中探究實作競賽的三部曲〉則介紹物理教育學會所規劃含括「初試-素養命題筆試、複試-物理探究實作、決賽-物理辯論競賽」等三階段的「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

總召編輯委員 - 李隆盛

關於本刊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發行人:劉火欽

總召集人:李隆盛

編輯委員:

物理科吳仲卿/陳耀榮/李柏翰/盧玉玲

|

化學科古建國/許良榮/王伯昌/林如章/周金城

|

生物科王美芬/蕭世輝/陳建志/郭淑妙

|

地球科學許民陽/王郁軒/李文禮/謝隆欽

科技科張玉山/汪殿杰/林育沖/趙珩宇

|

數學科李源順/鄧家駿/溫世展/張宮明

|

跨領域學科李名揚/連信仲

|

特約專欄 游森棚/黃琴扉/陳正改/劉淑雯

策劃:曾聰邦

主編:吳中益

本月專題特約主編:古建國

編輯:陳敬予

網頁設計編輯:施曉恬

投稿規範請來信詢問:article@mail.ntsec.gov.tw